“绿色高端 世界领先” 绍兴产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绿色高端 世界领先” 绍兴产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事业和民生水平同步提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年,弹指一挥间,却足以改变一方产业的面貌和格局。

“十三五”期间,绍兴锚定“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以壮士断腕、涅槃重生的决心与魄力,牢牢抓住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契机,持续推动集聚提升、加速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逐步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了一条“V”形曲线。最近3年,产销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刀刃向内,以集聚提升推动产业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

今年7月,我市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的标志性工程——东湖高科项目开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微反应器技术,不仅生产过程更安全、环保,产品品质也跃升至全球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市严格准入门槛,确立能源资源消耗、废气废水排放标准与工艺要求,扎实推进印染、化工等传统产业集聚提升。作为集聚提升的攻坚仗——跨区域集聚完成后,柯桥区纺织产业和上虞区化工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将提升到70%以上,产业集群效益逐步显现。今年,以柯桥现代纺织为核心,联动诸暨袜业、嵊州领带、新昌丝绸的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传统产业集聚提升,优化生产力布局的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显著降低资源消耗。初步估计,全市完成印染化工集聚提升后,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量4500万吨,相当于3个西湖的水量。绿色底气更足,产业发展更健康、更可持续。

——借势发力,以智能化改造打开产业质效提升新通道。

植入一个微制造系统,企业设备平均产能提高12%,节能9%,减少劳动力50%。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事业一部总经理刘丹说,下一步将运用“5G+工业互联网”,让智能管理延伸到整个产业链,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和质量实时监控。

一个工厂的升级,折射了一方产业的变迁。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5年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改变了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拓展了新的空间,传统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围绕重点行业,紧盯关键领域,我市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

去年,绍兴在全省率先系统化推进重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行动,251家企业、498个重点项目实施智能化改造。

今年,为化解疫情影响,智能化升级的步伐提速,共享订单、共享产能等有关协同制造、智能生产的实践不断深化,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创新驱动,以自主创新激活产业内生增长动力。

今年来,普菲特切削工具有限公司实现爆发式增长,这得益于其成功研发了一把全球独一无二的刀——金属陶瓷立铣刀。较之传统铣刀,金属陶瓷立铣刀使用寿命延长2倍以上,而且加工精度更胜一筹。凭借这一核心技术,一个总投资数亿元的高端金属加工刀具研发制造产业链正在紧锣密鼓布局。

依托深厚的传统产业根基,聚焦细分领域,强化科技创新,激活产业内生增长动力。珍珠纤维、“不上头”的黄酒、“会说话”的集成灶……“十三五”期间,我市传统产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竞争力明显增强。最近3年,传统产业新产品产值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制造到智造,绍兴传统产业升级之路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

绍兴,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