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最大钱江潮将至 专家:安全是观潮前提
浙江
浙江 > 城市 > 杭州 > 正文

近三年最大钱江潮将至 专家:安全是观潮前提

    钱江潮水。(资料画面)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 供图

钱江潮水。(资料画面)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 供图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农历八月十八将至,25日,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举行通报会介绍,今年钱江潮规模将达近三年最大。专家呼吁,尽管最惊险的观潮点最具欣赏性,但公众仍需注意:人身安全是观潮前提。

钱江潮受河口形状等因素影响产生:在“喇叭”状的杭州湾,江口从100公里收窄至2.2公里,当大量潮水从江口涌入,江面迅速缩小,潮水在河口沙坎、天文潮、潮差及风向风力等影响下产生。

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火良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钱江潮有所不同。“今年,浙江共出现9轮较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梅汛期钱塘江上游下泄径流总量同比增加近6成,抬升了钱塘江低水位的同时,使杭州至海宁段江道容积达2018年来最大值,导致涌潮高度大幅抬高。”

钱江潮已提前“释放信号”:9月20日,杭州之江路九溪一号坝附近,潮水漫过江堤冲上路面,多辆汽车被潮水冲击。

通报会现场。 张斌 摄

通报会现场。 张斌 摄

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会长、教授级高工徐有成告诉记者,九溪附近江面呈弧形拐角地形,当回头潮与后方涌潮碰撞,水位聚增,涌潮高度随即超过海塘防浪墙,涌入路面。

“21世纪初,这个位置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当时的涌潮甚至导致车辆漂浮在水面上。”参与关注、研究钱江潮近40年的徐有成说。

据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发布信息,今年钱江潮起潮位置较往年有东移趋势,赏潮区域将有新选择;潮型亦将较往年丰富——据近期观测情况,交叉潮、二度潮、一线潮、回头潮、碰头潮等,将令今年秋季的大潮观赏度大幅提高。

涌过堤坝的潮水。(资料画面)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 供图

涌过堤坝的潮水。(资料画面)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 供图

“从景观上来说,最具有欣赏性的观潮点危险度也最大。比如杭州萧山美女坝、嘉兴海宁盐仓等地。一定要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欣赏壮观的钱江潮。”徐有成介绍,钱江潮速度最快达30公里每小时,对海塘形成较大冲击。受此影响,自古以来的人们都希望“消灭涌潮”。20世纪80年代,随着财力、物力及科技的进步,及国外友人呼吁,人们对钱江潮的态度转为保护,钱江潮亦愈加受到观潮爱好者青睐。

“20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杭州等地曾多次发生游客观潮过程中被潮水卷走,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留下惨痛教训。”徐有成表示,近年,杭州采取建立“喊潮人”制度等多项措施保障涌潮公共安全,“但公众仍需提高警惕和风险意识”。

他亦建议,有关涌潮的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等,需加强合作与沟通,实现涌潮到来前,既能为公众观潮提供方向指引,也能够及时提醒、采取防范措施,避免公众利益受损。“目前涌潮高度测量标准还不统一,有关各方可以共同制定标准,加强对涌潮的保护。”(完)

中新网记者 张斌 实习生 陈奕如

原标题:

近三年最大钱江潮将至 专家:安全是观潮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