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区“纪税协作”助力企业“双循环”

杭州江干区“纪税协作”助力企业“双循环”

“因为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们营收同比下降47%,销售几近停滞,在最困难的时候,148万元税费减免和9万余元稳岗就业补贴带来了极大的支持。”近日,面对杭州市江干区专项监督员关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查访,杭州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美青打出高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十一“黄金周”临近,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和订单不断,赵美青和同事们信心满满,一扫行业寒冬期的阴霾。

为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并进一步激发活力,江干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建立纪税协作机制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主干作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组团式督查,将事后追责转变为事前明责,分散监督转变为联动监督,问责监督转变为问效监督,通过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让政策惠及每一个企业,助推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欣浩说。

据介绍,江干区纪委区监委与区税务局成立联合监督服务团,在纪检监察干部和税务专职干部的基础上,引入来自不同行业的特邀监督员组建监督人才库,围绕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企业需求联动开展走访调查、电话回访等全方位监督,并对各类情况线索进行日常收集、实时交互和协同处置。

陆建洪是江干区税务局的一名纪检干部,也是江干区纪税联合监督人才库的一员。今年以来,每日巡查办税服务厅,每月协同法制部门比对核实政策落实数据,每季联合区纪委区监委、特邀监督员回访纳税人,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

忙碌在其中,收获也在其中。“纪税协作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监督视角,通过深入掌握政策落实效果和纳税人需求,以监督促进落实有了更加精准的落脚点。”陆建洪说。

杭州市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外贸型企业,企业销往欧美市场的产品占比曾经高达9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手工具市场持续低迷,拓展国内市场,化解外部风险成为巨星科技的当务之急。在监督回访中,专项监督员了解到企业正急于寻找国内供应商,便将情况反馈给了区税务局业务科室。

对此,税源管理四科干部罗伊诗立即响应,依托税务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查找、筛选。很快,一份应需的供应商参考名单到了巨星科技财务总监倪淑一的手中。“没想到不仅退税基本申请隔日就能到账,还为我们匹配供应链寻找供应商提供帮助。”这让倪淑一十分感动。

据她介绍,今年1-8月,巨星科技享受到出口退税24000余万元,旗下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8000余万元,资金及时投入到创新研发中去,企业顺利爬坡过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以上。

“将国家的惠企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纳税人是税务人的职责,而面对量大面广、情况各异的市场主体,有效的监督让我们能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这也是我们落实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罗伊诗表示。

作为一家经营居民日常用品的综合性服务企业,杭州十足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年初经营亏损严重,资金压力很大。专项监督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组团会议,研究讨论个性化帮扶措施,协调区人力社保、发改等部门,打通部门间数据比对渠道,开启社保费政策办理“绿色通道”,实现符合条件企业的社保费返还业务全程“网上办”。

“这120多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和返还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不久前,杭州十足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陈浩在收到社保费优惠后高兴地说。“目前我们在杭州市内的便利店经营水平已恢复到疫情前的90%左右,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相信接下来会越来越好。”

随着纪税协作机制的深入实施,问效式的监督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在推动工作落实和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上找到了平衡点。面对纳税人对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需求,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主动成立“青税帮帮团”,推出以“线上主播讲政策,视频连线走企业、专员服务解难题”为内容的线上“三服务”,业务干部转型为“线上主播”,录制操作指引、政策解读等网课和小视频,并利用钉钉、微信、征纳沟通平台等渠道广泛推送,受到企业欢迎。

截至目前,江干区纪委区监委已与税务部门在纪税协作框架下开展信息交换12次,应需推出直播税课、专业服务、容缺退税、加速退税等便利化措施6项,协调落实向1.3万户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1.85亿元。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记者 王俊禄

原标题:

杭州江干区“纪税协作”助力企业“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