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4亿元!金华这些重大涉铁项目专项债资金取得辉煌成绩

超74亿元!金华这些重大涉铁项目专项债资金取得辉煌成绩

9月9日,记者从金华市枢纽办获悉,金华全市一批重大涉铁项目3批74.345亿元政府专项债资金获批,占金华全市专项债资金的42%。

据悉,今年以来,国务院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根据金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金华市枢纽办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金字招牌,抢抓政策“窗口期”,积极做好专项债工作,助推金甬、金台、杭温一期、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铁路(轨道)项目加快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第一批铁路(轨道)政府专项债22.8亿元,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占17亿元、永康地区金温铁路客货运线迁建工程占4.8亿元、金台铁路磐安南站项目占1亿元;第二批铁路(轨道)政府专项债26.5亿元,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占21.5亿元、杭温高铁二期浦江段资本金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235亿元中,杭温一期东阳段资本金1.015亿元、杭温二期义乌段资本金0.2亿元、金甬铁路义乌段资本金1.02亿元;第三批铁路(轨道)政府专项债22.81亿元,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占14.67亿元、金建铁路兰溪段资本金8.14亿元。

金华市铁路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相比其他融资方式,铁路专项债融资成本较低且效率高,提前下发额度有助于推动重大铁路项目落地。目前,金华市铁路专项债主要难点在于要确保项目未来能依靠收益偿还专项债本息。为此,金华市枢纽办在推进铁路专项债报批工作中,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与项目沿线县(市、区)政府及财政部门做好对接,充分考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铁路运营收入、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收益等,编制收支平衡报告等,积极促进项目获批。

金华市枢纽办副主任戴己平说,今年疫情对各地财政收支存在一定的影响,资本金缴纳存在一定的困难。国家出台资本金专项债政策解决各地资本金问题,保障重点工程资金需要。“今年以来,我和融资组同志多次赴浦江县、东阳市、义乌市等进行申报辅导,最大程度保证金华市铁路资本金专项债的申报要求。”

在金华市枢纽办及项目沿线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金华市一批重大铁路(轨道)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金台铁路、金甬铁路、杭温高铁一期、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金华段总里程329.47公里、总投资647.83亿元、已完成276.63亿元;金建铁路、杭温高铁二期2个项目金华段总里程70.7公里、总投资138亿元,计划四季度全线开工建设。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杨晨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