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母亲节” 宁波公交驾驶员的“两个妈妈”

别样“母亲节” 宁波公交驾驶员的“两个妈妈”

马科立和他的同事看望王立芬。赵路摄

马科立和他的同事看望王立芬。赵路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9日电(记者林波通讯员赵路)“母亲节”是一个让天下母亲都翘首盼儿归的温情节日,为了让宁波70岁的失明孤寡老人王立芬也能感受到母亲节的快乐,9日,浙江省宁波市公交集团下属的永平公交宁波市青年文明号、创工人先锋号98路驾驶员马科立和他的同事提前来到老人家里,在帮助老人搬家的同时也陪伴她度过了一个温馨的节日。

“王妈妈,节日快乐,因为明天我在火车南站有运输任务,所以提前过来给您庆祝了。”“你这么忙,怎么还来啊,我一切都好的……”王立芬拉着马科立的手不停地“数落”,可是马科立清楚,王立芬心里其实是盼着他来的,每次只要他来,她都会笑得合不拢嘴。

34岁的马科立今年刚刚荣获了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说话都有些腼腆的他在疫情期间,得知集团公司要组建一支党员突击队,就第一个向公司领导“毛遂自荐”,主动放弃了休假,直奔战“疫”一线,在火车站承担上级特殊应急车辆保障任务。

他仍然记得3个月前集结的第一个夜晚,第一次接到任务,因为来不及吃晚饭,一路上肚子都在“咕咕咕”地叫个没停。

而在他已经坚守的500多个小时里,类似这样的场景也是重复上演,可他没有害怕过,更没有退缩过,惟一担忧的就是不能去看望王立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给老人打电话,关心着老人的生活情况,委托其他人为老人送去口罩、消毒酒精等日用物品,嘱托老人注意身体。

“你要保护好自己,不要担心我……”而只要接到马科立的电话,王立芬也会不厌其烦地一再叮嘱,像普通母亲般担忧着自己的“儿子”。

王立芬解释道,她与马科立相识已经有2年了,每次听到敲门声,就知道肯定是“小马”来了,因为双目失明,她就只能通过广播和马科立的口中了解有关疫情的情况,“知道如今疫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小马的工作环境肯定也更安全了,之前的担忧也能放下了。”

近日,王立芬马上要搬到位于宁波河姆渡附近的新家,那边恰恰也是马科立驾驶的公交98路终点站附近。

“搬家以后,我能离小马更近了……”王立芬笑着说道。

今年70岁的王立芬,从小的时候就已经失明,后来丈夫和两个女儿先后离开了她,就只能独自生活。

2018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马科立了解到一位出租车司机正在寻找“爱心接班人”,帮忙照顾一位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后,就主动联系了出租车司机,并成功与王立芬老人结对,将这份“爱心”延续了下去。

“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王妈妈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马科立说,从他决定接过这份“爱心”开始,就已经把王立芬当做自己的母亲,他们也已经从也从初次见面的羞涩发展成为无话不谈的“母子”,他会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老人的晚年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