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分钱全城通达,专家人才可享受公交地铁、景点游览等服务
浙江
浙江 > 城市 > 金华 > 正文

宁波:一分钱全城通达,专家人才可享受公交地铁、景点游览等服务

现在,在浙江宁波,有人可以用一分钱全城通达。

上个双休日,欧琳研究院副院长孙圣带着家人去宁波植物园游玩。一路上,他们从地铁换乘公交,孙圣都是拿着关联社保卡的手机APP一刷。即便到了植物园景区,他也是刷一下手机,就能进入游玩了。这让家人又羡慕又自豪。“每刷一次卡,最多花一分钱就够了。”孙圣说。

孙圣是《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近6900名入库专家之一。2018年9月,《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根据这个办法,专家人才可以用一分钱在宁波享受公交地铁、景区游览、健身场馆等服务。

宁波:一分钱全城通达,专家人才可享受公交地铁、景点游览等服务

“之所以需要花一分钱,其实是为了数据交换和统计用的。”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宁波市向专家提供免费服务的健身场馆达到了25家,旅游景点也达到了25个。与此同时,近6900名专家公交出行突破255964人次,地铁出行突破202784人次;提供体育健身服务14875人次,景点服务3855人次。

宁波:一分钱全城通达,专家人才可享受公交地铁、景点游览等服务

原籍江苏无锡的宁波大学教授黄季甫带朋友游览天一阁、天童寺等景点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作为A类专家,他并不需要购买门票,只要刷一下手机上关联社保卡的APP。“这让我很惊喜。虽然钱不多,但宁波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我的朋友也非常羡慕。”

根据《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宁波目前已经有25个景区对专家免费开放。同样,专家坐地铁也是免费。“当我知道有这个待遇后,我放弃了出门办事就打的的习惯,基本都是坐地铁出行。”

2018年9月,宁波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专家可享受联系慰问、休假疗养、医疗保健、健康体检、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交通出行、休闲旅游、体育健身、医疗补助和特殊困难补助等20多项服务保障举措。从这些服务保障举措使用情况看,交通出行、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等生活服务项目使用率较高。

目前,宁波市共有各类专家6875人。在对655位专家抽样调查结果看,专家对服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达到98.32%,专家出行、旅游、健身、医疗、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满意度均超过95%。

良好的人才生态也让很多人才慕名而来。近两年,宁波市的人才净流入率一直保持在全国城市前两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首位;新增17名全职海内外院士,并实现甬籍院士全职回归、海外院士自主培养“零”的突破。

今年,宁波市还将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着力实现专家服务跨市联动。以手机APP为依托,实现甬舟专家服务共建共享。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宁波和舟山的专家都可以在两地享受景点旅游、场馆健身等相关服务。(记者肖木、通讯员勇祖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353030701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