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众手  建设“大”鄞州——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谈共筑“平安校园”推进“平安鄞州”建设
宁波
宁波 > 社会热点 > 正文

小手牵众手 建设“大”鄞州——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谈共筑“平安校园”推进“平安鄞州”建设

自动播放

凤凰网浙江对话鄞州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

凤凰网浙江对话鄞州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

自2016年9月起,奉化江以东区域与原江东区合并,成立了新的鄞州区。新鄞州辖区地域广、人口多,建设“大”鄞州,工作难度更高。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紧紧围绕鄞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控、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和争金夺鼎、实现“平安鄞州”做出突出贡献。

近期,鄞州公安分局积极推进共筑“平安校园”工作,发出“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倡议,提出政府、学校、家庭多方联动,用孩子们的小手牵动父母、家庭、社会的大手,回应群众对“平安鄞州”的期待,卓有成效。

为此,凤凰网浙江专门连线了鄞州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陆朝晖说,“平安校园”建设始终是他非常关心的一个工作重点。

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谈“平安校园”工作

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谈“平安校园”工作

爱“讲”的局长

从去年11月开始,鄞州公安分局联合市交警局鄞州大队开展了“文明出行、从‘头’做起”安全头盔捐赠系列活动,第一轮覆盖了全区所有镇(街道)。今年3月,紧接着开展了第二轮系列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每次活动,陆朝晖都亲自参与、带头宣讲。

对于亲自宣讲,在他认为,是极其必要的事情。一方面体现区级层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他能带动各派出所所长,深入走访各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辖区企事业单位、校园开展平安宣传授课,将“生命至上”的理念传递给每位群众,使群众重视平安、共建平安、共享平安。

经过不懈努力,全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头盔佩戴率正在不断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43.5%,成效十分明显。

但是近期从交警部门反映来看,仍然有一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及家长在骑、乘电动车过程中,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校园安全、学生的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也牵动着陆朝晖的心。

一个孩子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或许只是几百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就是百分之百,任何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不幸,就是一个家庭的不幸。陆朝晖说,我们要为每个孩子负责,要为每个家庭负责,要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而不懈努力。

陆朝晖说,“平安校园”既是社会各界、广大家长和师生的迫切要求,也是保障新时代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平安校园”的内涵不能仅局限在校园内,还要延伸至校园外。只有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共同履职,家长和学生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发力,引成合力,才能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使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我为什么要带头进校园宣讲?因为保护好孩子,就是守护好未来!”这就是陆朝晖爱“讲”的由头。

陆朝晖局长亲自带队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群众当场教育、予以处罚

陆朝晖局长亲自带队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群众当场教育、予以处罚

爱“走”的局长

在推进“共筑平安校园”工作时,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不仅能“讲”,还喜欢实地走访、四处走动。

首先,他带领鄞州公安会同鄞州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行“校园安全公开课”活动。在今年的3月25日,也就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他给鄞州区委党校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辖区内高(职)中学校、学生家长代表等500余人上了一节关于校园安全的公开课。在课上,他就校园安全案事例,从学生伤害、校园欺凌、性侵、溺水、食品安全、心理问题、拥挤踩踏事故、设施设备事故、火灾事故等各方面阐述校园安全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对策措施。

课后,他还要求局里的同志,将他上课的课件制作成U盘,赠送给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公安派出所所长,让校园安全宣讲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其次,是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警校共建促平安、共享头盔进校园”活动。鄞州公安分局通过健全完善警校共管制度,排摸辖区中小学师生底数,细化统计师生出入校园的主要交通方式,要求学校制发《给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引导家长、师生自觉配备安全头盔。陆朝晖作为鄞州公安分局局长,亲自带头为学生们分发头盔,与学校领导沟通协商进行“共享头盔”租借建设。

目前该局已与32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下步将推进该项活动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并在每座学校门口均设立共享头盔租借点。

另外,他主动协调沟通新闻媒体,对这些系列活动及推行安全文明出行理念进行全方位宣传。目前累计在浙江法制报、宁波晚报等传统媒体报道27次,在甬派、鄞响、宁波公安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报道115余次,阅读量达140余万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4月29日,陆朝晖还带领全体派出所所长上街,与执勤民警一起对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管理。各镇、街道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宣传热潮。他还为佩戴安全头盔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举行授旗仪式,目前已有3000名志愿者参与协助佩戴安全头盔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快闪、情景剧、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人流量集中的商圈、广场、菜市场等部位开展宣传,共同助力平安鄞州建设。

“只有我自己真正走过,才能了解最清楚、真实的情况,才能给出最适合的建议与决策。”这就是陆朝晖爱“走”的缘由。

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进“平安鄞州”建设

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进“平安鄞州”建设

爱“操心”的局长

近年来,鄞州区校园安保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其中校园保安覆盖率、监控系统覆盖率、保安防护器械配备覆盖率,紧急报警装置覆盖率以及校园警务联络室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内已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伤害师生案(事)件。

但鄞州区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也依然严峻。陆朝晖说,我区的校园安全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隐患,校园安全问题也是社会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用心解决。他连日思考总结,结合他长期带队宣讲和亲自考察的经验与体会,再与各部门协商沟通设定方案计划。接下来,他将从五个方面着手推进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一是从制度上发力,强化责任落实,健全保障体系。他将带头引领并发挥好由鄞州区综治办、公安分局、教育局负责人组成的“护校安园”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共同推进落实校园安保工作,共同研究解决学校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从源头上预防,强化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开展教育增强“防范力”,将各类安全教育融入平安校园建设,学校要积极制定安全教育活动计划,以防诈骗、防溺水、防性侵以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为重点进行宣传。另外,则是要警示教育加大“震慑力”。联校民警要深入校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教育,教育学生坚守法律底线,增强法制观念,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三是从根本上治理,强化安全监管,净化校园环境。强化校园“三防”建设,督促各校园要进一步规范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配足配齐保安“十一件套”防护器械;今年鄞州公安分局将在试点基础上,指导各学校落实配备防冲撞防护栏建设。升级改造学校技防设施,对老旧探头等设备及时更新换代。除此之外,公安分局还将联合区教育局开展校园智能化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落实“校园访客登记查验信息管理系统”“校园周边人脸识别报警系统”“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以及“校园主要出入口车辆通行控制系统”,筑牢校园实体防线;

四是从关键上突破,强化警校联动,严打涉校案件。要强化重点路段时段护学机制,认真落实反恐“四联三防”要求,针对去年以来涉校园个人极端暴力犯突出的情况,重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控,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大警力投放,做好警力定点执勤和武装巡逻工作;开展“警力+民力”的护学模式,形成学校教师、家长志愿者、城管、交警、派出所警力等组成的护学队伍;

五是从履责上入手,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共管合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需要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共同履职,需要家长和学生积极配合,共同发力,引成合力。

这位爱讲、爱走、爱操心的局长,着眼观大局,也擅于悉心抓细节。作为鄞州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带头共筑“平安校园”工作,积极加强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总能及时提出安全隐患整改意见,亲自落实跟踪督导措施,强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管理,影响和提高了学生、家长、社会对“平安校园”的关注度,用“小手牵大手”的创新方式大力推进“平安鄞州”建设。